close

當媽媽就是一路破關斬將,

從一開始的學著哺餵母乳(一路上遇到塞奶、小白點卡關)
接著學習副食品(泥派?BLW?常常煩惱著如何餵飽張三跟爸爸)

其實一路上張三在「吃」這個部分不太需要媽媽煩惱,雖然出生時因為吸入胎便住院一星期,
但在產地直送的母奶瓶餵下也算是新生兒病房裡頭好壯壯的一個,
加入副食品時也很清楚的表達喜歡有口感的食物大於食物泥,
沒有精算過張三的食量,但體重大致能在PR50-60徘徊。

情緒的部分表現得很穩定(或許是因為寶寶手語介入的關係)
肢體、語言的發展都不讓人費心。
唯獨讓爸爸媽媽覺得累的就是「無限夜奶」這件事。

 

張三從出生開始,常常夜奶5678次,
一歲之後稍微好轉,但是平均一個晚上還是會喝2-3次,

但因為半夜醒來不是大哭,真的只是發出想喝的聲音,
然後接觸到乳房兩三分鐘就會繼續入睡,媽媽就這麼撐了一年多。

 

曾經試過幾個方法:

  1. 在張三找奶的時候延宕哺乳,但是下場就是寶寶哭到清醒,然後得重新奶睡(更累)
  2. 有朋友建議可能是母乳消化快,睡前提供了配方奶,結果半夜照樣醒來找奶,並且加上吐奶(證明了母乳是安撫,不一定是真的餓)

 

在查找一些書籍以及網路資料之後,我發現:

  1. 寶寶睡著的狀態很重要,如果寶寶是抱著哄睡的,半夜睡眠銜接的時候會期待自己也是被抱著,張三習慣奶睡,因此半夜會期待自己還是含著乳房。
  2. 副食品吃得好不好跟睡過夜很有關係。
  3. 每一種戒斷夜奶的方式都是有效的,只要堅持,至於對安全感、心理層面的影響則還要討論。

 

上個月因為自己重感冒併發中耳炎,擔心傳染給寶寶,加上乳頭有個小白點反覆發炎親餵非常痛,希望減少親餵時間,給乳頭一點修復時間,當然最重要的是擔心夜奶會造成乳牙齟齒(雖然母奶跟齟齒的關聯還有爭議),跟張三爸爸討論之後覺得就是戒斷夜奶的時候了。

我們的戒斷計畫是:

  1. 先預告。反覆告訴張三媽媽生病了,晚上會先到隔壁房睡覺,天亮亮會回來。
  2. 改變睡前儀式。從原本洗澡è刷牙è看書è親餵奶到睡著(加睡覺音樂)變為
       
    洗澡è親餵睡前奶è刷牙è看書è聽睡覺音樂到睡著
  3. 先由爸爸陪睡。一方面是預防感冒傳染,另外也是沒有看到媽媽就比較不會想到ㄋㄟㄋㄟ。

 

第一天張三大約哭了20分鐘,一直口手語並用地說著「ㄋㄟㄋㄟ」、「媽咪ㄋㄟㄋㄟ」,
爸爸偶而會把張三抱起來走動安撫,穩定後再放回床上一起躺躺。
清晨醒來兩次找ㄋㄟㄋㄟ跟媽媽,不斷提醒「天亮亮就可以喝ㄋㄟ了、再睡一下」。
媽媽在隔壁房間聽得一清二楚,而且乳房其實不習慣減量,整個脹痛到無法入眠

 

第二天、第三天哭了15分鐘在床上滾滾入睡,第三天從9點入睡後,
第一次醒來找奶的時間是清晨
5!而且在凌晨找ㄋㄟ時,爸爸說:「現在天黑黑的,要等天亮才喝ㄋㄟㄋㄟ好不好?」
張三會回答:「好。」然後繼續睡。這實在是太令人振奮了,我們迎來了張三的第一次睡過夜,有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,
雖然媽媽還是因為脹奶睡不好,但是情況已經比第一天改善許多了。

 

當我們以為戒斷成功的時候,張三竟然「感冒了!

因為感冒不舒服,半夜不停醒來,而張三爸爸也因為捨不得,只要聽到哭聲就立馬起身抱抱安撫,
但睡前儀式只要走完,張三大多能在床上滾一滾,跟爸爸媽媽說一說白天發生的事情就睡去,中斷睡眠的時間也越來越短,
只是媽媽發現,現在醒來的台詞變成:「爸爸抱抱。」

於是我們在感冒稍微好轉的兩周之後,開始進行第二階段【戒爸爸抱抱!

不過這次容易得多了,預告了爸爸晚上會去隔壁睡覺,天亮亮就有爸爸陪了,半夜沒有看到爸爸就沒事了,
三天之後到現在,張三睡覺的情況已經十分穩定,從晚間
8:30左右睡著,到隔天5點左右醒來喝ㄋㄟㄋㄟ,
然後再繼續睡一下,到八點左右起床,最長睡眠將近八小時,已達到我們的「睡過夜」期待了
!

簡單分享這一次的戒斷奶睡與夜奶的經驗,希望像我一樣享受親餵時光、想要給足寶寶安全感的媽媽們有個參考方向,
現在白天張三還是固定喝早晚奶,還有偶而幾次的安撫奶,或許是一歲多已經聽得懂,
這次戒斷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,最重要的是,隊友間的相互扶持很重要
!

arrow
arrow

    mo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