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滿37周足月開始,每天早上都問自己,「還沒有產兆,那我可以做些什麼?」

希望把握在肚子裡的最後幾天,想把每天都過得很充實,但是又沒有辦法做任何計劃,因為變化隨時可能來臨⋯⋯

 

因為34周的時候不慎滑了一跤(從樓梯上滑到底),原本靈活的孕婦都因為恥骨疼痛、臀部挫傷而變得行動困難,

加上最後兩個月寶寶在衝體重,一方面希望寶寶長大,但是看著繁殖中的妊娠紋又希望肚子不要大太快,

吃東西變得小心翼翼,時不時還要被張三退貨,吃下去的東西都還給馬桶...

肚子裡的張三向上頂到胃、肋骨,向下又壓迫到膀胱、下腰。

然後偶而出現的假性宮縮,常常發生在半夜把我痛醒,數了兩個小時不規律的陣痛,接著疼痛感又嘎然離去

懷孕前一顆枕頭都不需要就睡得香甜,孕後期需要三顆枕頭+一顆孕婦枕,才能稍微坐臥休息,

這些不適讓我開始期待張三退貨的那天趕緊到來⋯⋯

 

結果

這個釘子戶硬生生地待到了41周,真的到醫師的最後期限了!

 

41週的產檢,醫師嘆了口氣說:「好吧!那我們明天來催生了!」

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度過這最後的一夜,老公提議到巨城吃個晚餐,還逛了逛婦嬰用品店,

孕婦裝的櫃姐都被我的週數嚇到「阿怎麼還不去生!」

 

果然,深夜警報器又響起,半夜兩天因為不規律的陣痛,乾脆起床處理一些雜事、看點書,早上六點才勉強讓自己再躺一下,

八點半爬起來徹底地洗了頭、洗個澡,就在洗完澡發現自己落紅了

恩,反正不管怎麼樣都是今天要生!

重新檢視了待產包內的東西,還跟家裡的兩隻毛小孩說媽媽要去生弟弟了!

 

下午一點在產房報到後,簽了很多文件,然後是剃毛、灌腸、以及可怕的內診,護理師說目前是開半指,

爬上待產的病床,掛上點滴、肚皮上綁了兩個檢測的儀器,被宣告我不能再下床了!

(什麼!跟我想的不一樣,我以為我還可以去走一走,爬爬樓梯,或是做一些深蹲的動作?)

連上廁所都要在床上使用便盆解決。

20180424(在床上產婦用手機紀錄的流水帳開始)

14:00塞藥,子宮頸軟化
22:00內診開一指,加藥在點滴裡
23:59內診開兩指,護士交代要慢慢呼吸

20180425
02:15內診開3指半,子宮頸還沒有軟化,護理師說陣痛時要放輕鬆,不然子宮頸會腫起來。提醒自己要練習尿尿,因為隔壁鄰居痛到忘記怎麼尿尿,被導尿了~
03:00完成尿尿,真的會痛到忘記怎麼尿尿,用了好久的時間才完成
03:50內診開四指,護士説我一直都有進步,很厲害👍
05:40內診開四指,內診的時候破水,發現羊水有胎便
08:00醫師要求禁食,如果還是沒有進度就要動刀了
12:00歷經無數次的內診,進度停在四指,胎頭沒下降。醫師說要剖腹

從清晨四點之後停在四指就再也沒有任何進度,加上寶寶的頭還是有點高,最重要的考量是流出的羊水已經含有濃胎便,
吸入胎便的情況可大可小,可是誰也不想賭這一把,儘管整個懷孕歷程我都以自然產為目標,
但此刻真的只希望可以趕緊結束這一切,讓我抱抱寶寶吧!

13:30從待產室移到手術室準備,很溫柔的麻醉醫師讓人覺得安心,但是冰冷的手術房讓人發抖,進行中也不停冒冷汗、嘔吐、血壓過低被加了三次藥、呼吸困難。
14:39張三出生,一開始沒有哭,後來才聽見哭聲

一聽見寶寶的聲音,自己也哭了,被麻醉醫師提醒等一下鼻塞會更難呼吸哦!還幫忙把眼淚擦乾,
聽到一旁的人說要請兒科醫師會診,兒科醫師到我耳邊簡單說明寶寶四肢比較癱軟、會喘、心臟功能比較差,所以需要帶上兒科觀察。

真的很緊張!想像中不是應該把寶寶放在我的胸前嗎?阿怎麼沒有數腳趾手指??

突然就覺得呼吸困難,感覺有大石塊壓著胸口,想用呼吸法讓自己冷靜下來,可是我現在正被開膛剖肚的狀態,腹部沒有覺知怎麼呼吸?
緊接著聽到醫師說「讓她睡著」,然後麻醉科醫師就加了藥在我的氧氣,但是我還是很清醒???
只是又吐了⋯⋯醫師說現在正在縫肚子,吐的時候肚子不要用力喔!
(我知道,可是我真的辦不到啊~)

16:40在恢復室被領出,前往住院病房

後來聽孩子的爸爸說,他在手術室外突然聽到「劉**之男的家屬」
然後兒科人員就推著保溫箱快步往前說,來我們邊走邊講,
他整個人都嚇傻了!
 

後來寶寶因為吸入胎便,呼吸急促的情況,住進新生兒病房(前兩天因為沒有床位住到新生兒加護病房),
住院期間一直都沒有直接與寶寶接觸,只能拼命擠母奶,還有練習下床,讓自己可以在會客時間去看看張三。


20180426
擠初乳7cc
晚上七點下床去看張三,好努力的在呼吸,待在氧氣箱裡,喝奶30cc/4hr護理師誇他吸的很好!

20180427
7:50排氣了,可以開始喝水進食,早上吃了水果及喝水,中午開始吃月子餐。
張三拔掉氧氣,持續注射抗生素,40cc/4小時,看起來比昨天黃一點點。
擠奶進度10cc。

經歷了12小時的陣痛,手術房的人問要不要自費剖腹產術後止痛(一萬元,用三天)時,老公很快地說好!
第三天上午護理師提醒「今天下午六點要把止痛拔掉了喔!」
我第一個反應是回答:「那妳覺得我應該珍惜還是練習?」護理師大笑了!

最後,待產的人很重要,沒有打無痛的我,可以撐到四指真的是因為隊友即時的「按摩」
之前看產科醫鴻鳥的時候,很好奇助產士在產婦背後按摩到底有沒有用,
結果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,隊友就幫我按按看,用手掌根部從下背部往上推,
我覺得痛感真的有打八折的感覺,雖然還是痛,但是沒有那麼難忍受了,
當下還一直跟老公說真的有效,有你真好!

 

張三在住院期間慢慢練習拿掉氧氣呼吸,注射完七天抗生素之後,順利出院了,
剛抱著寶寶感覺真的很不真實,但真的很慶幸這一切算是有驚無險的渡過了~

感謝新竹馬偕的婦科、兒科人員,還有聲音很好聽,很有能量的麻醉醫師!

最後來個張三的滿月照片吧!

S__32325642.jpg

arrow
arrow

    moyo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